Friday, January 28, 2005

我和彊屍有個約會?

亞視重新投資拍劇、製作綜合節目,一來便是鎮台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I之永恆國度》;重金禮聘萬綺雯、尹天照等回巢,務求要平地一聲雷,打響頭炮。

自九八年開始,我已經是《殭屍》忠實Fans,只因劇本寫得好,夠新穎,夠噱頭;馬小玲的高傲、況天佑的婆媽、王珍珍的平實、山本一夫的狂妄,每個角色都設計得鮮明,引人入勝。

《殭屍》台前幕後的努力並無白費,劇集收視超乎想像,好像有十四、五點,算是罕有地打敗了無記;這次的成功,也造就了編劇陳十三。

各方對《殭屍》劇本的評價甚高,也自然將功勞歸於陳十三的身上,陳不負眾望,及後也寫了幾部不俗的作品,雖然並未叫座,也替自己奠定了亞視皇牌編劇的地位;到了二千年,亞視公佈開拍《殭屍II》,揚言不惜工本、原班人馬上陣之餘,更請來任達華飾演在《殭屍 I》中從未露面的重要角色 --- 殭屍王 將臣!

第二輯《殭屍》確實令人期待,由於第一輯的結局已經去得很「盡」,姑此一看陳十三如何力挽狂瀾,將故事合情合理的延續下去。

結果倒沒有令我失望,故事頭段確是鋪陳得絕妙,沒有自打嘴巴的地方,而且刻意往外地取景,特技效果做得更仔細,看得出是別出心裁之作。

可惜,《殭屍II》中後段的發展太過浮誇,而且節奏太慢,變得冗長,尾聲更是一發不可收拾,胡亂作結,唯一可取的是將臣一角,亦正亦邪夠吸引,任達華也演得夠「型」,搶盡其他角色的風頭!

隨著《殭屍II》的結束,也代表了亞視劇集的沒落,直至去年開拍《殭屍III》,卻又再次燃起我的「殭屍」之情;加上BT的普及,更令我輕易將之輯綠,諸方好友在我強烈推廌底下也成了彊屍迷,共同期待《殭屍III》的來臨。

《殭屍III》,一個字 --- 差!基本上是一齣鬧劇,霸王硬上弓的將故事交代,又神又魔的大戰一餐,常常交代往事便用上兩三集,前世今生、遠古現代交替得一塌糊塗,角色又無聊、毫不著述,感情位流於表面,失敗之作也!

一輯比一輯差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恐怕再沒有第四集的餘地了,我一向支持亞視,但若然再有《殭屍III》的同類劇集出現,相信亞視戲劇組很快會再面臨解散。

懷念《勝者為王》,也懷念《中國教父》,懷念陳庭威,也懷念亞視往日的創意。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對不起。

我唔睇亞視,我睇唔起亞視。

其實,不看無記亞記劇集已幾年。咁低能,點睇得落呢?

等如我唔會睇梁芷珊的小說一樣道理--超,我都寫到啦,做乜o徙我時間唧?

西劇好睇。

BTW,《殭屍3》導演,正是《妃子笑》的鄭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