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05

寫作人有機心!!

我討厭執起筆,想到什麼便寫什麼的那一種感覺。

因為我從來都不喜歡沒有分析計劃地去做任何的一件事情。

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啼笑皆非,寫作人的情懷理應是豁達、奔放,只有感性、激情及帶點神經質的個性,才能匹配寫作人這一個看似高尚的稱謂。

我時常反覆的去思量,以自己那種凡事追求客觀層面的德性,究竟應否冠以一個寫作人的名號?

寫作人是虛無、飄忽不定、淡薄名利、出於污泥而不染的一族,這是絕大部份人既定的一個原則、概念;對於我自己來說,以上的種種特質,卻並非與寫作人去掛勾,正規一點來說,應該是上帝、聖人等名詞才吻合。

哪個寫作人是沒有機心、貪念?我這樣問自己。

想當一個全職作家?想當一個專欄寫手?為何又偏要在「作家」的名號前加上一個「全職」,在「寫手」前添上一個「專欄」?

「全職」與金錢息息相關,「專欄」則等同於佔有地的一個代號;用金錢去換取佔有地,然後有名有利,這才是寫作人最終的一個依歸。

既然寫作好比一份賺取金錢的差事,去換取名利,那麼何解在工作之上我們懂得去籌備、策劃、力求完美的一種精神,卻不能將之帶進創作的領域之上?

始終沒有人會願意付出金錢去探索那個屬於閣下的內心世界。

換個角度去看,閣下真正的內心世界絕不會讓人去欣賞、發掘;一想到這裏,內心突地發毛,還是別去深究,好好的休息一下。

不明白的,始終比明白的快樂得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