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05

「森」理學?

大概在大半年前,因為構思寫《犯罪王》的關係,令我與心理學結下了不解之緣;我開始翻閱各地心理學權威的經典名著如彿洛依德的《夢的解釋》、《精神分析引論》,榮格的《心理類型》等。

走遍全港的大小書店、圖書館,也只能找出二、三十本典籍;自問閱讀速度驚人,數十本厚達數百頁有關心理學的書藉,也只能滿足我兩個月的時間。我開始有點懊惱,因為當我對心理分析有了皮毛認識的同時,上天竟然要我將它擱下!

老哥有天突然對我說:「怎麼不到台灣去搜尋一下?」對,果然又是一次當局者迷的體驗,怎麼我連這簡單的方法也沒想過?於是下定了決心,待手頭去的工作完成後,便立即飛往台灣搜購。

這次以玩樂為名的台灣之旅,倒是充實,一連數天也沉醉在遠離繁囂的感覺之中,偶爾享受一下這種心境上的寧靜,完全抽離在香港那種分秒必爭的舉止,每一天只是在想著到哪裏看書、泡咖啡的生活,由衷的說句:夫復何求?

台灣的文化氣息比香港優勝得多,書種及數量更是叫人興奮;隨意走到誠品的心理學類別書架,我雙眼瞪得像是垂死病人般大,恨不得將之全部掃入購物籃之內!當然,最後女友隨意用上一個行李箱沒有空間的下三流藉口,將購物籃內過半數的書本放回書架。

唉…

從台灣所買的書藉當中,最欣賞《理情行為冶療REBT》及《短期認知行為》兩本,內裏的查解、範例及舉證都交代得鮮明,重點清晰明確,確實是不可多得的心理治療師的參考籃本!

可能是看得太兇的關係,近來每逢與友人高談闊論的時候,總會不其然的搬弄心理學上的名詞,將所有問題都與心理拉上關係,再是這樣下去的話,恐怕在不久將來,我也會患上了心理病!

準備報讀催眠治療師證書,友人們嫌我太走火入魔,也是一句,不能自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