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05

我在桌球室的日子

這次,我要說一個桌球手的故事。

當然,故事的主角就是我 -- 凌森。

我不介意去承認,我是一個桌球高手!

中學時期的我,是個名符其實的運動健將,田徑、足球、網球、籃球樣樣皆精,曾是無數少女心儀的對象。

請別被我現在的身形所誤導!我是在投身社會後的兩年,才暴肥了五十多磅!

也請別問我為何會弄致如斯「田地」,直至目前為止,我也找不出兩年間由百二磅變成百七磅的原因。

或許,是近幾年開始迷上桌球這玩意所致。

一切一切,要算到七年前認識現任女友的那一天;當時還有六塊腹肌的我,戀上了一個我不應該愛的人 --- 一個桌球女高手!

當年為了爭取更多的話題,加上有個最好不過的藉口與她單獨約會,於是便向友人求教,拼命地練習桌球技術。

從姿勢到瞄準目標球的緞練,足足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我有點沮喪的問友人:「我資質太差嗎?為何總是敗於你手?」友人頓了頓答道:「兩個月時間便想勝過嗎?我已打了五年桌球,當年單是要準確擊中目標球也花了半年時間,更諻論要入袋!桌球這種運動並非如此簡單,當中有著很多的學問。來,我來認真的和你打一局,教你看看何謂桌球吧!」

當時好勝心極強的我,便拿一頓飯來作賭注,友人讓五十分,我心想:「只要自己唔Miss、『撻死』就可以了!」 (註一)

結果,我在友人讓五十分下,最終還要慘敗四十分,而且全局只曾射入一隻黃波。

友人在控制白波上的功夫顯然比我優勝得多,每每在射入紅波後均能成功調教顏色球,而在射入顏色球後又成功調教下一隻紅波;當沒有信心射入紅波時,他總會將白波放到一個遠程、而且令對手無法命射的地方,就是這樣,我眼巴巴的看著他「手起刀落」,不費吹灰之力便將我技術性擊倒。

這是我初次感受到何謂「高手」!我開始對桌球有更深的體會。往後的日子,我開始研究桌球這種運動,平日除了跟女友「練波」之外,還不斷地挑戰實力比我強的對手,熟識我的對手們,卻清楚明白我所提出的一個古怪原則:無論實力如何懸殊,也不可以讓分!

女友認為可能是經過上一役敗陣留下的陰影,也可能是自尊心較強所催化的負面反應;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想對手盡量發揮射球技術,好讓我從中偷師,掌握「校波」(註二) 技巧;而且在讓分下,就算自己勝出亦有點勝之不武,怎及得上在平等的比賽中勝出的那份喜悅?若然對手稍一不慎被我擊敗,下一局必然拼盡全力使出真功夫去挽回面子,孫子曰:「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今天的我敗陣卻能看清對手的真正實力,不久將來我定能一雪前恥!

憑藉著這個信念,加上經常收看世界各地的桌球比賽,我和女友的桌球技術進步神速;沒錯,是我和女友!

坦白說,女友球技之出眾,是我生平未曾見過!

很多經常「蒲波樓」的男士們,也曾是她的手下敗仗;每逢她站到較開揚的地方作賽時,總會引來一批觀眾圍觀;亦每當她「起Q」、「起Break」(註三) 之時,周遭的觀眾均會傳來一陣嘩然。

曾經,我在俗稱「波王檯」(註四) 之上,慘敗給她五十多分!簡直是顏面何存!

我替她起了個綽號,叫「旋風神射手」,皆因她的遠程射術非常精湛,加上打球速度媲美奧蘇利雲 (註五),故特此命名;別以為我在托大,只要訪問一下曾與她「交手」的人,都會支持這個名號!

大約在兩年前,我創下了自已一棒的最高分數 --- 七十一分!當時我激動得有點想落淚的衝動,因為我從最客觀的立場去看自已,也終於認同自己是一個桌球高手了!就算之前擊敗了眾多高水平的對手,我也不停去麻醉自己,只是對手發揮不佳,自己才能僥倖勝出。

今天,我依然一星期數晚也會流連於桌球室之內,依然是全場表現得最認真、最專業的一個球手,就算是與女友交鋒,我也竭盡全力,不會隨便放軟手腳,這是我和她溝通裏的一個共悉,全力以赴、認真審慎,漸漸地,成為了我的人生觀、左右銘。




註一 : 撻死 --- 白波掉入袋內,球手會被扣掉至少四分,最高七分,視乎顏色球的分數而定奪。

註二 : 校波 --- 意即當你射球的同時,要把白波放到打下一隻球的有利位置。

註三 : 起Q --- 即狀態大勇、心想事成; 起Break --- 即一棒內連續射入多隻球,令對手無法埋檯。

註四 : 波王檯 --- 每間桌球室中最當眼、最昂貴的一張球檯,通常只有該場的常客及比賽時才能使用。

註五 : 奧蘇利雲 --- 現役世界著名桌球手,以打球速度快而準見稱,而且左右手皆能打球,更加以五分三十二秒的世界紀綠時間創下一棒最高分數一百四十七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