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臉盲症?

看到以下這篇趣聞,令我又再次想起《凶心人》一片。

大膽又創新的拍攝手法,令對電影有追求的一眾來說,就像是沙漠中的綠州一樣,得到了思想上的灌溉。

小森再一次痛陳,香港人的確是文盲!某程度上香港人連大陸同胞也不如!我再一次承認,小森的而且確是對大陸同胞存有偏見。

只可惜當寧浩新作《瘋狂的石頭》在國內大收旺場之際,小森便知道大陸的同胞比香港人更懂得欣賞創作。

女友不愛電影,看《沉默的羔羊》也可以睡著;幸而看《月黑高飛》,她竟然大讚精采。

我苦思了兩天,終究解不開這個謎團。

若有人知道,煩請通知在下一聲。

-----------------------------------------------------------------------

【明報專訊】美國退休教師赫德和兩名女兒長年一起生活,關係融洽。儘管他們一家人視力正常,卻經常「相見不相識」,原因是他們都患上罕見的「臉盲症」(prosopagnosia)。

赫德從小到大都記不清別人的樣貌,他一直以為因為自己太健忘,家人也習以為常。但原來他的兩個女兒簡妮與凱瑟琳同患此症,經常認不出父母的模樣。凱瑟琳說﹕「我們的家人都知道,簡妮、爸爸和我認人的本事差透了。」

簡妮補充道﹕「我們在街上碰到認識的人時,媽媽會告訴爸爸﹕『我想那是你的學生』。」簡妮過往未意識到問題嚴重,直到有一天她到託兒所接兒子時接錯人,才知道自己有毛病。

她說﹕「我感到事情有點不對勁,我抱起那個孩子,摘掉他的帽子仔細看,就是不確定他到底是不是我的孩子。」尷尬的她最後唯有開口詢問,發現真的認錯人。赫德一家並非唯一遭受「臉盲症」折磨的家庭,美國研究指約2%的人或多或少有相關症狀。患者視力與記憶力都沒有問題,可以清楚看到別人的臉,記下他們的名字,但對他們的樣貌卻總是過目即忘。科學家相信,「臉盲症」可能由基因病變導致,並會遺傳,但目前仍沒有方法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