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八年的屈辱

八年前,小森曾承受過一次絕大的屈辱,自此之後一直無法修補這種來自人格深處的一種創傷,周而復始,漸漸害怕被人誤解的自主意識築得愈來愈牢不可破,對留意他人的言行反應變得鉅細靡遺,甚至乎已到達了一種庸人自擾的心態。

及後在修讀心理學的課程中,方才得悉這種異常的心理反射,被稱之為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 創傷後壓力障礙。

當講師細述這種異常心理的起因及表徵,我登時打了個寒顫,打從心底裹驀地湧起了一陣莫名的恐懼;始終,八年前的那件事,足以將我整個用以平衡行為及思想的意識形態衝擊得體無完膚。

當年,我正值十七歲。

自從那件事發生之後,我整個人的思想、言行及個性頓時起了一個急劇性的變化,說實在,我不得不承認這種變化在某程度上是正面的。

時間久了,當我苦心鑽研這種人生的新思維、也當我漸漸接受這種變化的同時,我再次發現在我身邊的所有人,竟然又突然背道而馳,變成了另一種形格。

懊惱、困惑、無助、挫敗,一刻子全在我大腦上的封閉區域全數釋放,我嘗試站在一個客觀的立場去重新組織,最後終於得出一個令我大徹大悟的理論。

其實,這些人不過是牆頭草兩邊擺,當事情及想法在哪一方面對自己有利,便會傾向那一邊的行為取向;又或者,自己愛向哪一個方向想和做,便往那一個方向走,根本沒有道理可言。

小森就是錯在想得太多、分得太仔細,要將做每件事的原因、過程及結果作出斷層,務求要清晣地去分野每一個細節:然而身邊的一眾人則如上述所言,簡單來說,隨心就可以!

再簡單一點來說:我有我自由,理x你感受!

荒謬!我竟然到了兩星期之前,才懂得說荒謬?

Shit!

這些仆街原來只是將自己一套個人感觀樣式,再配合跟自己有利的一套方針,轉成言語去嘗試說服別人,就是為說服而說服,打從一開始便沒有幫助別人的決心,而只是為波動別人的一種手法。

八年來,原來我一直被這種荒謬的理論蒙敝,真的以為八年前是自己錯了!但其實,只不過是大家在看法及做法上的分野而已。

幸好,現在總算是懸崖勒馬,不致於最終變成唯唯諾諾之輩,以及只懂得一已私利而朝秦暮楚的兩頭蛇!

朋友們啊!你究竟明不明白我在說什麼?隨心而發,是為了他人而好的真正善意,而並非為波動別人而說話的偽善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