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與友人M一敍

星期二那晚,我偕同女友一併到友人M沙田的寓所吃飯。而每次和他吃飯,均會喝至酩酊大醉,我捧著兩打啤酒進場,再加上他家中早已存放了的十多罐啤酒,最後竟能全數清空。

我和友人M經已相識了七個年頭,從初到社會上工作便結識;那時候,我還是個十九歲的小伙子,加入了一間電腦顧問公司當技術員,友人M則是這間電腦顧問公司的全職司機,負責日常送貨收機的事宜。

那時候的友人M,已經是年屆三十六歲的壯漢,身材矮小但孔武有力,古胴色的皮膚加上一身精煉的肌肉,不難想像得到是靠粗活維生的人;手背上的紋身更令他多添幾分殺氣,當他呷著香煙駕車的時候,絕對難怪旁人將他與「壞人」這個名號掛勾。

人不可以貌相,又再一次証實是句至理名言。

七年前我初到貴境,任職技術員,開始時定要幹些別人不願做的差事,比方說,就是跟友人M的貨車送貨及裝機。初次看見友人M的長相,便跟旁人一樣心寒了一陣子,心想:「這傢伙是何方神聖?還是小心工作為妙,害得被他痛打一頓!」

隨後一連五天都跟友人M送貨及裝機,馬上便對他徹底改觀;友人M做事親力親為,常耐心的指導我如何把工作做得妥當,行車時亦談笑風生,一點老不死的架子也沒有,除此之外,他常將整天中最辛苦的工作也獨自弄妥,有時候我過意不去,搶著要幫手,豈料他卻淡淡的說道:「你們都是技術員,哪裹習慣幹這些粗活?還是讓我來吧!」說罷便一手抽起幾十磅重的大型印表機走去了。

不單是我個人喜歡與友人M共事,公司眾同事均非常樂意夥拍友人M工作,加上大伙兒相處融洽,沒有利害衝突及爾虞我詐,雖然我只在這裹工作了短短一年便離開,但直至目前為止,一眾各散東西的舊同事亦經常敍首一堂,重温一下以前快樂的日子。

漸漸地,與友人M更為熟絡,間中便一起吃晚飯、把酒言歡,方才得悉他在工作以外的另一個身分 --- 一個獨力養大兒子的好爸爸!

友人M早婚,十多年前便誕下了一兒,只可惜最終與妻子離異收場,由於前妻不願帶著兒子改嫁他人,自此之後友人M便身兼母職,獨力養大兒子,從無半句怨言,尤幸兒子現已長大成人,剛會考完畢,而且還算孝順,算是老懷安慰了。

值得一提的是友人M廚藝了得,每次到他家吃飯均精心炮製拿手小菜,色香味俱全,令人捧腹而回。

最近,友人M辭去舊公司的職務,專心開設運輸公司,在此。祝願他貨如輪轉吧!

No comments: